2013/03/21

20130308-0310 合歡山昆陽停車場拍攝紀錄

最近全世界的天文專家與天文迷都在追逐同一個目標 - C/2011 L4 PANSTARRS

根據中央氣象局的資料,這顆泛星彗星,國際編號C/2011 L4,於2011年6月6日由泛星計畫的望遠鏡所發現,終以泛星計畫的英文縮寫PANSTARRS來為這顆彗星命名。泛星彗星在發現時視星等為19等,今年2月底於南半球觀測時約+3等,達肉眼裸視可見的亮度。 本彗星將於3月5日最接近地球,距離1.097天文單位 ,3月10日通過近日點。3月初,泛星彗星位於太陽的南偏東側,與太陽同時西沒,無法觀測;5日日沒時位於西南西方地平之上,但因仰角位置很低觀測不容易。3月中旬彗星移至太陽的東側,彗星預估最亮約可達+0.5等,日沒時位於西偏南方到西偏北方低空,仰角約12~16度, 這段期間於暮光中較容易看見,肉眼裸視應可見霧狀的彗核及彗髮部分,借助簡易或雙筒望遠鏡可得較好的目視效果,彗尾用攝影方式可呈現的更明確。3月下旬彗星漸移至太陽的北側,日沒時見於西北西方附近低空,預估亮度將由+2等漸降至+4等。
20133月份 C/2011 L4PANSTARRS)彗星於日沒時 之位置示意圖,日期下方為預估亮度

















身為天文迷的我怎能錯過這次的機會呢? 所以打算03/08-03/10跟同好們一同上合歡山追彗星去...








上午九點多陸陸續續將裝備上車,十點準時出發。大約中午左右先在國道三號的清水服務區稍作休息。天氣好的哩,希望山上這兩天天氣好到爆^O^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經國六與蜿蜒的山路之後,一定要在清境稍做休息,補充糧食與水分。不過最主要的是調適高山大氣壓力,因為要待兩晚+熬夜, "高山症"可是惹不起的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大約下午四點半左右,就抵達合歡山昆陽停車場,位置就是在『太魯閣國家公園』這塊牌旁邊的停車場。趁著天黑之前,打緊把裝備加設完成,同時探勘一下晚上要拍攝的地景與方位。這些作業務必在天色變暗之前完成,否則晚上非常暗,移動裝備或車子是非常不便的事情,不要給自己添麻煩,也不要影響到同好們的拍攝。


入夜之後,溫度驟降,溫度計曾記錄到-4度C的低溫,保暖真的要做確實!!

M13(NGC 6205)
北半球最亮的球狀星團,位於武仙座,赤道坐標為赤經16h 41.7m,赤緯+36° 28'。M13的視星等為5.8等,在晴朗的夜空用肉眼可以勉強看到。M13的半徑約為165光年,擁有大約 10萬 顆恆星,距離地球25,100光年。1974年的阿雷西博信息,便是向著M13星團發射的。





M65、M66、NGC 3628
獅子座三胞胎 (也稱為M66星系群)是在獅子座的方向上,距離大約三千五百萬光年遠的一個
星系群。這個集團包括螺旋星系M65M66NGC 3628
M80(NGC6093)
位於天蠍座的一個球狀星團,在1781年被梅西爾發現。M80的位置在心宿二(天蠍座α)和房宿四(天蠍座β)的中間,是銀河中有豐富星雲的場所。使用最普通的業餘望遠鏡就能看見,看似一個顏色斑駁的光球。



月齡26.598Days的殘月,比較暗的部分稱為地球照


銀河東昇,殘月陪伴,流星殞落
Canon 7D + Canon EFS 10-22 f3.5-4.5 USM, @10mm, 3.5f, 6400iso, 30sec 











北方星軌


準備日出

整理裝備,等會兒吃早餐。有些同好還要拚到墾丁貓鼻頭參加第八屆台灣區梅希爾馬拉松,真是佩服有超人的體力與精神。









吃完早餐,準備躲到翠峰補眠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睡飽吃足之後,就是等待日落的來臨,預估六點之後搶拍C/2011 L4。不過資深同好帶我們到合歡山主峰登山口,看是否有更好的地緣可以拍到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一切就緒,等著!!!
到處拍拍...



鹹蛋黃


夕陽真美




C/2011 L4 終於等到你了!!!


連拍1

連拍2




連拍3


連拍4

C/2011 L4 PANSTARRS 動態

夏季銀河縮時攝影1

夏季銀河縮時攝影2

夏季銀河,Canon 7D + Canon EFS 10-22 f3.5-4.5 USM, @10mm, 3.5f, 6400iso, 30sec




沒有留言: